人事处wf
 
站内搜索:
  
 首页  机构设置  公开招聘  师资建设  人事调配  工资福利  研修培训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建设>>职称评聘>>正文

天津市专业技术职称分级分类评价办法(试行)
2018-08-31 15:30     (点击: )

 

津人社局发〔201830

 


市人力社保局关于印发天津市专业技术职称分级分类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委办局(集团公司)、人民团体、大专院校人力资源部门,各专业主管部门:

现将《天津市专业技术职称分级分类评价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8 6 20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专业技术职称分级分类

评价办法(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津党办发〔20187号)精神,不断推进职称评价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职称评价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针对性,现制定我市专业技术职称分级分类评价(以下简称分级分类评价)办法。

一、开展分级分类评价,要在国家设置的职称系列和级别框架内,根据不同系列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特点、不同级别职称的能力要求和评价标准,有序实施,客观、全面评价专业技术人员的业绩、能力和水平。

二、市人力社保局负责全市职称分级分类评价的政策发布、统筹协调和运行管理;各专业主管部门负责分管专业领域职称分级分类评价方案制订、政策指导和推动实施;各业务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做好职称分级分类评价具体实施工作。

三、分级分类评价主要实行以下几种方式:

(一)单位聘任。用人单位按照全市统一的聘任基本条件,根据岗位需要、专业特点及个人业绩等,自主聘任专业技术职务,专业技术人员受聘即取得相应的职称,不需参加职称评审或考试。单位聘任方式在部分系列(专业)初级职称评价中实行。

(二)以考代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国家或我市统一组织的初级、中级职称考试且成绩合格的,即取得相应的职称。

(三)专家评审。专业技术人员按照相关系列(专业)职称评审标准和申报程序,通过职称评审机构评审取得职称。专家评审方式主要在部分系列(专业)中、高级职称评价中实行。

(四)考评结合。专业技术人员经笔试、面试、答辩、述职、业绩展示等环节,并通过相关职称评审机构评审取得职称。考评结合方式主要在部分系列(专业)中、高级职称评价中实行。

四、市人力社保局每年一季度公布当年各级各类职称评价方式目录清单,各单位依据清单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相应系列(专业)、级别职称评价工作。

五、实行职称评价方式动态调整机制。各专业主管部门根据国家职称制度改革要求、我市行业发展、学科建设及专业技术队伍建设需要,组织5名以上同行专家研究提出分管专业领域职称评价方式调整方案,报市人力社保局。

市人力社保局在接到方案后20个工作日内,组织开展评估,向申报的专业主管部门反馈评估结果,并将获准的方式列入下一年度的职称评价方式目录清单。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原有全市统一的评价方式与本办法规定方式不一致的停止实施。本办法由市人力社保局负责解释。

附件:2018年度各级各类职称评价方式目录清单


附件

 

2018年度各级各类职称评价方式目录清单

 

一、初级职称

(一)实行单位聘任的系列20个:高校教师、自然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农业技术、工程技术、中专教师、技校教师、中小学教师、档案、文物博物(群众文化)、图书资料、律师、公证员、新闻、播音、体育教练、艺术、工艺美术、实验、飞行系列。

(二)实行以考代评的系列7个:卫生技术、经济、会计(审计)、统计、翻译、出版、船舶系列。

二、中级职称

(一)实行专家评审的系列19个:高校教师、自然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农业技术、工程技术、中专教师、技校教师、档案、文物博物(群众文化)、图书资料、律师、公证员、新闻、播音、体育教练、艺术、工艺美术、实验、飞行系列。

(二)实行以考代评的系列7个:卫生技术、经济、会计(审计)、统计、翻译、出版、船舶系列。

(三)实行考评结合的系列1个:中小学教师系列。

三、高级职称

(一)实行专家评审的系列23个:高校教师、自然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农业技术、工程技术、经济(副高级)、中专教师、技校教师、档案、文物博物(群众文化)、图书资料、翻译(正高级)、律师、公证员、新闻、播音、出版、体育教练、艺术、工艺美术、实验、飞行、船舶系列。

(二)实行考评结合的系列6个:卫生技术、中小学教师、经济(正高级)、会计(审计)、统计、翻译(副高级)系列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8 6 20 印发

上一条:天津市工程技术系列职称评价标准
下一条:市人力社保局关于调整天津市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5 天津外国语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作|人事处内容维护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